罗源县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5-01-14 00:00 | 来源:admin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福建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落实情况督查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闽政办函〔2014〕130号)和《福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转发国务院办公厅关于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榕政办〔2014〕82号)精神,由罗源县人民政府办公室编制完成本报告。报告全文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等七个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时限自2014年1月1日至2014年12月31日。本报告全文在“福州市罗源县人民政府”门户网(http://www.luoyuan.gov.cn/)公布,并报送罗源县档案馆,欢迎查阅。如对本报告有疑问,可与罗源县人民政府办公室联系(地址:福建省罗源县凤山镇北大路15号罗源县人民政府办公室,邮编:350600,电话:0591-26860306,电子邮箱:lyzfb@qq.com)。

  一、概述

今年以来,我县认真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精神,严格对照市委市政府绩效管理年度考核目标要求,切实加强组织领导,狠抓制度建设,加大监督检查力度,着力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范化、标准化建设,取得了较好的成效。根据《福建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落实情况督查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闽政办函〔2014〕130号)的要求,现将我县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开展情况报告如下:

(一)组织机构情况。为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范有序开展,我县强化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领导,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摆在重要位置。及时调整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进一步充实人员,形成了由县政府办具体牵头、信息公开单位各自负责、监督部门督促推动的工作格局。各责任单位也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分解落实到单位内部的有关科室和人员,建立了上下协作、各负其责、整体推进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网络。

(二)工作亮点和成效。根据今年国务院、省、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点安排和人民群众需要,结合我县实际,下发了《罗源县人民政府办公室转发国务院办公厅关于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罗政办〔2014〕90号),对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公开的形式、公开的制度等作了进一步明确。并坚持把推进政府信息公开与转变政府职能、规范权力运行、促进依法行政紧密结合起来,不断适应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满足社会公众的期待,为罗源科学发展、跨越发展服务。

1.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落实完成情况。一是重点推进行政权力运行信息公开。由各部门对本单位行政审批事项进行梳理,及时公布行政审批项目调整情况,逐步建立权力清单制度,目前在行政服务中心办理的行政审批事项共125项。二是继续推进财政资金信息公开。组织全县各预算单位按时公开2013年度决算及2014年度预算,及时公开财政专项资金及“三公”经费信息。三是加强公共资源配置信息公开。及时更新土地征收信息、房屋征收公告和房屋征收补偿安置方案,严格执行30天公示意见征求期限,做好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保障性住房分配和退出信息的公示。四是推动公共监管信息公开。完善各类学校基本信息、学区划分、录取结果等服务信息;推进科技计划、科技专项等项目立项、验收、资金安排信息公开;及时对医疗机构执业人员信息、疾病预防控制信息、卫生监督信息、医疗保险服务等相关信息进行公示;及时发布促进就业的政策措施及实施情况、自主创业优惠政策各项补贴申领及发放情况。整合各类社会保险、社会福利、社会救助、优抚优待的办事机构、政策通知、办事指南等服务信息。

2.做好依申请公开工作。依法依规稳妥处理依申请公开工作。完善受理、审查、处理、答复以及保存备查等各个环节的流程。畅通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受理渠道,引导公众正确行使申请权,严格依照相关程序及时办理依申请公开事项。

3.基础工作完成情况。继续做好“主动公开信息按时送交” “年度报告按时公布”“工作情况定期报送”“政府信息公开前的保密审查”等基础工作。一是主动公开各类信息。今年以来,我县通过“中国·罗源湾”政府网站平台公开各类政务信息3054条,其中政府信息公开1128条。二是对县政府网站框架进行了调整,针对深化公开的内容整合设置对应专栏。使信息栏目的设置更加科学、合理,便于公众查阅。

(三)健全工作制度。根据省市出台的政府信息公开考核评估、社会评议、责任追究、监督救济、信息发布协调、保密审查等制度,结全本县实际,建立健全相关配套制度,有力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一是完善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制度,明确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程序、方式和时限要求。二是健全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制度,完善依申请公开的工作规程,进一步明确申请的受理、审查、处理、答复等各个环节的具体要求,做到按制度办事、按流程运作。三是健全政府信息保密审查制度,从严审核,明确有关保密审查的职责分工、审查程序和责任追究办法,确保不发生泄密事件。四是完善政府公开信息报送机制,确保政府信息及时、完整地送达政府信息查阅场所,不断满足日益增长的公众信息查阅需求。五是整合网站栏目设置,印发网站栏目任务分解表,明确各单位职责分工,有效地推进了网站的更新维护。六是完善监督考核机制。继续将信息公开纳入绩效管理范围,每年度对各有关单位的网站建设维护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进行效能考评并予以通报,促使各责任单位更加重视并扎实推动各项工作的开展。

(四)优化公开渠道,确保信息透明。一是充分发挥政府门户网站的第一平台作用,以“中国·罗源湾”门户网站为核心,继续优化政府网站信息公开栏目建设,畅通部分单位独立网页的链接。新增了“行政权力运行”专栏,另对“规划计划”“政策法规”“食品安全”等栏目进行调整,使信息栏目的设置更加科学、合理,便于公众查阅。二是继续提升县档案馆等各类公共查阅点服务水平,配备专职人员和必要的设施设备。进一步规范政府信息公开移交工作,目前全县各公开单位基本都能及时、主动、完整向县档案馆报送公开信息。三是进一步探索构建多样化的公开渠道,充分发挥政务公开栏、广播、电视、短信平台、电子信息屏、政务微博等形式的作用,增强政府信息公布的主动性、权威性、时效性和覆盖面。四是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向基层延伸。依托居委会、村委会等基层组织现有资源和设施,为公众就近及时获取政府信息提供便利。依托“福州市农村党风网”,新开辟党务公开、村务公开等领域,公开范围覆盖全县11个乡镇196个村(居)。

(五)强化督促检查。进一步完善监督检查机制,形成了按制度办事、靠制度管人的信息公开工作检查监督机制。一是实行定期通报。由县政府信息公开办牵头对各公开单位每季度信息公开工作开展情况进行检查,并在全县范围内进行通报。对没有完成工作任务或工作存在较大问题的单位要求在规定时间内整改到位。二是纳入绩效考核。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绩效管理考核范围,一年两次由县效能办牵头对全县各责任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检查考核,作为年终绩效管理考核依据。通过检查和整改,进一步规范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升了工作水平。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2014年,我县各级各部门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128条(其中:各级政府主动公开政府信息507条,各政府工作部门主动公开政府信息621条)。我县各级各部门历年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0523条(其中:乡(镇)政府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3056条,各政府工作部门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7467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机构职能类信息362条,占总数32%;政策、规范性文件类信息143条,占总数13%;规划计划类信息82条,占总数7%;行政许可类信息121条,占总数11%;重大建设项目、为民办实事类信息48条,占总数4%;民政扶贫救灾社会社保就业类信息64条,占总数6%;国土资源城乡建设环保能源类信息19条,占总数2%;科教文体卫生类信息78条,占总数7%;安全生产、应急管理类信息211条,占总数18%。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形式,包括政府网站、政府信息查阅场所、报刊广播电视等新闻媒体及其他便民渠道公开情况。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一)受理申请的情况。2014年,我县县乡两级政府及其工作部门共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14件,其中本级政府4件,政府部门10件。14件申请件中当面申请0件、网上申请7件、信函申请7件,申请内容主要涉及国土资源、文化事业、城乡建设和文物保护等。历年累计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28件。

(二)对申请的办理情况。2014年,我县接到的14件信息公开申请均在规定时限内答复,已答复中“同意公开”1件, “同意部分公开”1件, “不予公开”8件,“非政府信息、政府信息不存在、非本机关政府信息”4件。

(三)2014年“不予公开”的8件政府信息内容涉及国土资源、文化事业、城乡建设等方面。其中3件属于商业秘密或者公开可能导致商业秘密被泄露;1件属于未定事项、政府内部工作信息;1件属于与行政执法有关,公开后可能会影响检查、调查、取证等执法活动或者会威胁个人生命安全的;3件属于法律、法规、规章规定免予公开的其他情形。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我县2014年度及历年没有发生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我县2014年度及历年无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

一是人员力量有待加强。目前,全县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人员偏少且全部是兼职人员,工作力量不足。二是公开内容有待拓展深化。现有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与公众的需求还有一些差距,有关征地拆迁、规划计划等群众关注的热点信息及民生领域的信息还不够多。三是部分单位信息更新不够及时,存在信息延误发布现象。四是工作开展不平衡。各政府部门、乡镇之间工作水平存在一定差距。五是队伍业务水平有待提升。部分单位经办人员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业务不够熟悉、操作不够规范等。

(二)具体的解决办法和改进措施

一是夯实工作基础,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严格执行政府信息公开前保密审查制度,完善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工作流程,健全社会评议考核保障制度等。通过完善相关制度,促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范运行。二是深化公开内容,促进行政权力阳光运行。把群众反映最强烈的事项作为信息公开的重点内容,着重抓好行政职权、财政资金、卫生医疗、国土资源、城乡建设、房屋拆迁等方面的政府信息公开,做到公开内容真实、具体、全面。三是丰富载体,拓宽政府信息公开渠道。对县政府网站进行改版整合,进一步加强政府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建设。争取把县图书馆建设成为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并完善政府广播、电视以及电子触摸屏、政务微博等新型载体建设,为广大群众获取信息、参与监督提供一个更为便捷的平台。四是强化培训指导,提高工作队伍业务水平。通过举办培训班、以会代训、工作经验交流会等形式加强业务培训,提高信息公开相关工作人员业务水平。五是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将定期通报工作作为一项常规工作来抓,并结合绩效察访核验,对发现的问题,进行限时整改,不断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

  七、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

(一)无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

(二)附表。

 

指  标  名  称

计量

单位

2014年度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数

1128

10523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数

1128

10523

         2.政府公报公开数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14

28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1

         2.网上申请数

7

19

         3.信函、传真申请数

7

8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14

28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1

14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1

1

         3.不予公开答复数

8

9

         4.其他类型答复数

4

4

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减免金额

0

0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数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