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源县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9-01-16 11:21 | 来源:罗源县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福建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以下简称办法)以及《福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认真总结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落实情况及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制发布有关事项的通知》(榕政办〔201818号)要求,由罗源县人民政府办公室编制完成本报告。报告全文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等个部分组成,相关统计数据时限自2018年1月1日至2018年12月31日。本报告全文在“福州市罗源县人民政府”政府门户网(www.luoyuan.gov.cn)公布,并报送罗源县档案馆,欢迎查阅。如对本报告有疑问,可与罗源县人民政府办公室联系(地址:福建省罗源县凤山镇北大路15号罗源县人民政府办公室,邮编:350600,电话:0591-26860306,电子邮箱:lyzfb@qq.com)。

  一、概述

  今年以来,我县认真贯彻《条例》《办法》和《福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18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的通知》(榕政办〔2018125号)要求,结合罗源县工作实际,切实加强组织领导,狠抓制度建设,加大监督检查力度,着力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范化、标准化建设,取得了较好的成效。现将我县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开展情况报告如下: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基本情况、主要亮点和工作成效按要求完成“主动公开信息按时送交”“年度报告按时公布”“电子监察系统定时采集”“政府信息公开前的保密审查”等基础工作。加强各类信息主动公开,今年以来,我县通过“福州市罗源县人民政府”政府网站平台公开各类政务信息10082条,其中政府信息公开1285条。县政府网站纳入福州市政府门户网站群统一管理,并针对深化公开的内容整合设置对应专栏使信息栏目的设置更加科学、合理,便于公众查阅。加强依申请公开工作力度,进一步完善依申请公开的工作规程,明确申请的受理、审查、处理、答复等各个环节的具体要求,做到按制度办事、按流程运作,规范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相关文书归档。

  (二)政务公开工作部署落实情况。根据今年国务院、省、市政府政务公开工作重点安排和人民群众需要,结合我县实际,下发了关于印发福州市推进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罗政办〔2018131)《关于印发罗源县推进社会公益事业建设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罗政办〔2018138《关于印发罗源县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的通知》(罗政办〔2018152号),政务公开的内容、公开的形式、公开的要求等作了进一步明确。并坚持把推进政务公开与转变政府职能、规范权力运行、促进依法行政紧密结合起来,不断适应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满足社会公众的期待,为罗源科学发展、跨越发展服务:

  (1)着力加强公开解读回应工作。

   1.围绕建设法治政府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我县累计通过政府网站公开政府文件1285份,对制定出台涉及公共利益、公众权益的政策文件,按照信息公开要求在7个工作日内公开到政府网站,相关政策文件解读需在政府文件上网公开后同步上网公开,使政策执行更加阳光透明,做到让企业和群众“快知晓、会运用、多受益”;全面完成权责清单梳理编制工作,按照清单动态调整的原则,结合上级简政放权工作,对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事项进行全面梳理,完成我县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事项通用目录编制,共确定我县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事项共计1377项。依托政府网站“清单专栏”及时更新相关事项提升便民性,方便群众查询和监督。推动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结果公开。通过政府门户网站、新闻媒体等渠道公开及公共利益、公众权益、社会关切及需要社会广泛知晓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提案办理结果及时回应社会关切,接受群众监督。

   2.围绕重点领域加大主动公开力度。深入推进预决算公开。依托政府门户网站“财政资金”栏目全面公开财政预决算信息,下设“政府债务公开”栏目,推进地方债务信息公开。全年公开相关信息274条,进一步完善地方预决算公开操作规程,建立健全预决算公开统计和考核工作机制。推进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领域政府信息公开。以社会关注度高的信息为重点,以政府信息公开为先导,推动项目法人单位信息有效归集、及时公开。充分利用县政府门户网站,积极对接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公共资源交易平台、“信用福州”等平台,推进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领域信息共享和公开。印发《罗源县推进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实施方案》(罗政办〔2018〕131号)指导各部门做好重点领域信息公开,重点公开批准服务信息、批准结果信息、招投标信息、征收土地信息、重大设计变更信息、施工有关信息、质量安全监督信息、竣工有关信息等8类信息,截至日前,依托政府门户网站“重大建设项目”栏目,公开项目备案信息75条,批复信息22条,重点项目建设进展情况信息10条,项目稽查信息9条;推进公共资源配置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加强公共资源配置领域信息公开力度,努力实现公共资源配置领域全流程透明化。依托政府门户网站“政府采购”、“公共资源配置”、“工程建设招投标”等栏目发布政府采购信息159产权交易信息161招投标信息235条,征收土地信息44条,努力实现公共资源配置领域全流程透明化。推进社会公益事业建设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印发《罗源县推进社会公益事业建设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实施方案》(罗政办〔2018〕138号)以社会高度关注、公益色彩浓厚的社会公益事业为重点,围绕脱贫攻坚、社会救助和社会福利、教育、基本医疗卫生、环境保护、灾害事故救援、公共文化体育等领域,依托政府门户网站相关栏目发布脱贫攻坚信息22条、社会救助和社会福利信息98条、教育信息13条、医疗卫生信息45条、环境保护信息192条、灾害事故救援信息117条、公共文化体育信息55条。坚持问题导向,准确把握社会公益事业建设规律和特点,明确公开重点,细化公开内容,增强公开实效,以公开促规范、促服务、促治理,不断提升社会公益事业的透明度。

  3.围绕稳定市场预期加强政策解读坚持推动高质量发展和实现赶超有机统一,依托政府门户网站做好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深化基础性关键领域改革、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扎实推进区域协调发展战略、积极扩大消费和促进有效投资、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等重大部署相关政策措施、执行情况和工作成效的解读工作。通过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栏目、新闻采访等方式解读重大政策,深入解读政策背景、重点任务、后续工作考虑等,及时准确传递权威信息和政策意图。政府门户网站设置政策解读专栏同步转载国家、省、市政策解读文件,全面贯彻落实政策性文件与解读方案、解读材料同步起草、同步报审、同步公布的“三同步”工作要求,全年发布县本级解读信息22篇,积极推广运用图表、图像、视频等多种形式进行形象化、通俗化解读,共发布以图解形式解读的政策信息3篇。重点发布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相关政策措施的解读信息2份,密切关注市场预期变化,把握好政策解读的节奏和力度,主动引导舆论,为推动政策贯彻落实营造良好环境。

   4.围绕社会重大关切加强舆情回应。建立宣传、网信、公安等部门的突发事件应急联动工作机制,增强舆情风险防控意识,密切监测收集苗头性舆情,特别是涉及经济社会重大政策、影响党和政府公信力、冲击道德底线等方面的政务舆情。稳妥做好就学就医、住房保障、安全生产、防灾减灾救灾、食品药品安全、养老服务等民生方面的热点舆情回应。及时报送网络信息安全情况,定期开展在线访谈,就广大市民和网友关心的热点问题进行解答,积极开展网上调查、意见征集工作,掌握民情、民意,及时回应社会关切。

 (2)着力提升政务服务工作实效

  5.推进网上办事服务公开。全面推广“互联网+政务服务”。对接省网上办事大厅,实现了网上预约服务、在线预审、无纸化取号、窗口叫号提示、大厅排队拥挤度、审批服务进展动态查询以及服务结果评价等功能梳理、公布我县“一趟不用跑”和“最多跑一趟”办事清单,共1081个事项,占全县总事项的97.1%。严格执行“一次性告知、窗口无否决权、限时办结”等制度,确保各部门审批工作规范运行同时设立了24小时自助服务区,群众可全天候办理出入境、医保、社保等自助服务。推动网上办事服务事项标准化。方便企业和群众办事为标准通过公开进驻中心项目办理时限、办理单位、办理依据、办事流程图以及设置满意度评价器等形式,从审批事项设立、审查审核规则、服务场所建设、网上审批运行、办理机制创新、监督检查及评价等方面推进落实行政审批标准化改革。逐步实现政务信息共享共用。发《罗源县政务信息资源目录编制和数据归集工作实施方案》,第一批计划完成45家单位的信息资源目录编制工作,进一步整合各部门信息系统,向福州市政务数据汇聚共享平台汇聚政务数据。截至目前已收集43家单位的目录初稿,相关编目工作正在有序推进中。完善政府网站反馈机制。构建完善受理、转办和反馈机制,及时处理答复,为群众提供更好服务。安排专人负责处理答复政府网站信息公开意见箱和“我为政府网站找错”监督举报平台的网民留言,截至目前,共受理网民留言9条,均按时对转办的投诉问题进行处理、整改和回复,做到100%及时回复。

  6.提升实体政务大厅服务能力。完善实体政务大厅管理机制。细化出台《罗源县行政服务中心管委会工作人员考核细则》《罗源县行政服务中心窗口工作人员考核细则》,增强考核的针对性、全面性和实用性。公开各进驻窗口及个人的考核评比情况,表扬先进窗口和服务明星、服务之星,在各窗口和大厅设置满意度评价器,接受公众评价和监督。由分管领导、督查科负责每日巡查,坚持每天大厅现场巡查及全天候视频监控制度、定期巡查、办事满意度电话回访等一系列提升服务工作机制,及时纠正窗口工作人员的不规范行为,促进服务规范。强化对窗口工作人员一线考核机制,严肃查处行政审批服务工作“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问题。推进“一窗受理、集成服务”改革。27个县直部门719项审批服务事项划分为经营管理、社会事务、投资建设类等综合受理窗口,中心行政审批由原来的36个窗口减少为16个窗口,工作人员减少30人。实行“接办分离”制度,部门的咨询、收件、受理、发证等统一授权委托行政服务中心管委会办理于全省率先推行企业开办“一站式办理、三天开业”改革举措,首次将企业开办延伸至商业银行开设帐户,对企业设立四个环节整合成“一件事”,常态化审批压缩在3天以内,真正实现“一站式办理、三天开业”。加强实体政务大厅设施建设。在服务大厅设立了党员志愿者服务驿站、导办台、自助上网、电子显示屏、LED显示屏、休息桌椅、饮水机、便民药箱、无障碍电梯及通道等便民服务手术,提供人性化服务。

  7.优化审批办事服务。深化“放管服”改革。对所有审批服务窗口全部实行“窗口无否决权”;对项目审批和大部分便民办事窗口实行周末轮班办事制度,完善预约服务、上门服务、代办服务、跟踪服务、限时服务、延时服务等方式,打造“周末无休、马上就办”优质政务服务品牌,改变过去“门难进、脸难看,人难找,事难办”现象,强化对公开权力的监督,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推动政务公开工作的进一步延伸。同时,根据实际需要,窗口及时宣传和公开相关行政审批政策法规规范和完善办理指南。对入驻47个行政审批以及920项行政审批和市民服务事项,均严格照纵向清单要求,规范事项名称、事项编码、流程图,制定新版标准化办事指南并全部入驻省网上办事大厅和福州市权力清单和事项梳理平台推动信息同源管理。按照市审改办要求将县直单位权责清单全部录入到福州市清单管理系统,并完成与网上办事大厅对接工作,实现审批服务事项同源、同名、同编码,推进审批服务标准化、法制化和规范化管理加强电子证照应用,积极对接采用福州市统一的权力事项库、电子证照库、身份认证系统开展办事服务信息专项检查。点检查省、市网上办事大厅和行政服务中心公开的办事指南等服务信息是否准确规范、与实际工作是否一致,发现存在问题的事项及时整改位。

  (3)着力推进政务公开平台建设

  8.强化政府网站建设管理。以《政府网站发展指引》为指导,以常态化抽查通报为手段,强化责任管理,提升政府网站管理服务水平。印发罗源县推进社会公益事业建设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实施方案》、《罗源县推进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实施方案》、关于印发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的通知》《2018年度全县政务公开绩效考核评估办法》《2018年度全县政府网站绩效考核实施方案文件,加强对网站内容的管理,强化对内容保障单位监督和指导。实现全县只保留一个政府门户网站的基础上,将本级政府网站服务器整合至福州市政府网站群平台,实现了政府网站的集约化建设,有效提高了防攻击、防篡改、防病毒能力;印发《关于开展2018年政务信息资源目录编制和数据归集工作的通知》,启动编制公共信息资源开放目录工作,依托市公共信息资源开放平台,推动县直各部门按照权责清单做好第一批的政务数据目录编制发布工作。依法依规加快向企业和公民开放相关数据。

  9.用好“两微一端”新平台。充分发挥政府微博、微信、移动客户端灵活便捷的优势,做好信息发布、政策解读和办事服务工作,进一步增强公开实效,提升服务水平。截至目前今年累计通过“罗源发布”微博账号发布信息121条。按照“谁开设、谁管理”原则,落实主体责任,严格内容审查把关,不得发布与政府职能没有直接关联的信息,信息发布失当、造成不良影响的要及时整改。加强“两微一端”日常监管和维护,督促各部门对维护能力差、关注用户少的“两微一端”做好关停整合工作。

  10.整合各类政务服务热线电话。把我县含效能办在内的各部门、各类便民公开电话专线以及对外公开的受理群众诉求的专线电话,统一整合到12345热线电话。向全社会公开,加强政务热线日常值守和督办考核,提高热线服务水平,更好接收群众诉求。

  (4)着力推进政务公开制度化规范化

  11.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待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出台后,将及时调整完善相关配套措施,严格落实新条例各项规定,做好衔接过渡工作。对照新条例要求全面梳理应当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未公开的要及时向社会公开。进一步规范依申请公开工作,建立健全接收、登记、办理、答复等流程,依法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获取政府信息。结合《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实施10周年和新修订的条例出台,通过政务微博、政府网站等新闻媒体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营造社会公众充分知情、有序参与、全面监督的良好氛围。

  12.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审查工作。完善信息公开审批制度,对外公开的政务信息需经2轮审核,先由经办人员将需公开的内容报保密工作负责人,由保密工作负责人明确该信息是否涉密。确定不涉密后,再报分管领导审核,做好公开内容表述、公开时机、公开方式的研判。有效避免发生信息发布失信、影响社会稳定等问题。进一步加强隐私保护,对涉及个人隐私的信息一律进行去标识化处理。

  13.全面推行主动公开基本目录制度。积极配合福州市部署开展本级重点领域政务公开清单编制工作。重点领域政务公开清单覆盖权力运行全流程、政务服务全过程,持续推进财政资金、公共资源配置、重大建设项目、公共服务、国有企业经营、环境保护、食品药品安全等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中公布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情况,接受社会监督。

  14.建立健全公共企事业单位信息公开制度。要求教育局、环保局、科技文体局、广电局、旅游局、卫计局、住建局、民政局等行业主管部门组织开展相关领域公共企事业单位信息公开制度制定工作,建立健全公开考核、评议、责任追究和监督检查具体办法,切实推进公共企事业单位信息公开工作。将工作开展情况列入全年落实情况报告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接受社会监督。同时配合福州市组织编制公共企事业单位公开事项目录,加强分类指导,要求各单位履行行业监管职责。

  (三)组织机构人员和经费投入情况。为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范有序开展,我县强化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领导,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摆在重要位置。县分管领导多次召开会议进行研究部署,充实人员,形成了由县政府办具体牵头、信息公开单位各自负责、信息公开办督促推动的工作格局每年由县财政安排10万元作为政府网站工作经费。

  (四)公开制度建设情况根据省市出台的政府信息公开考核评估、社会评议、责任追究、监督救济、信息发布协调、保密审查等制度,结全本县实际,建立健全相关配套制度,有力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一是强化电子监察保障,按照上级要求,定时采集政府信息公开情况。二是做好信息公开统计工作。每个季度组织本县信息公开单位及时登录《福建省政务公开情况统计报表报送系统》按要求报送相关信息。三是加强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编辑和发布工作。每年按照省市文件要求编制年度报告,对各相关单位报告内容进行审核把关,重点做好数据的统计核实,确保报告内容应全面、翔实,并及时上网公布。四是加强信息公开保密工作。建立三级审查制度将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工作作为重点来抓,确保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制度日常化,长效化。是完善监督考核机制。继续将信息公开纳入绩效管理范围,每年度对各有关单位的网站建设维护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进行效能考评并予以通报,促使各责任单位更加重视并扎实推动各项工作的开展。

  (五)公开渠道建设和利用情况一是充分发挥政府门户网站的第一平台作用,以“福州市罗源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为核心,继续优化政府网站信息公开栏目建设,整合县直各单位独立网站组成政府网站群。二是继续提升县档案馆等各类公共查阅点服务水平,配备专职人员和必要的设施设备。进一步规范政府信息公开移交工作,目前全县各公开单位基本都能及时、主动、完整向县档案馆报送公开信息。三是进一步探索构建多样化的公开渠道,在充分发挥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广播、电视等传统媒体作用的同时,利用短信平台、电子信息屏、政务微博、手机客户端等新兴媒体,进一步增强政府信息公布的主动性、权威性、时效性和覆盖面。

  (六)强化督促检查。进一步完善监督检查机制,形成了按制度办事、靠制度管人的信息公开工作检查监督机制。一是实行定期通报。县政府信息公开办牵头对各公开单位每季度信息公开工作开展情况进行检查,并在全县范围内进行通报。对没有完成工作任务或工作存在较大问题的单位要求在规定时间内整改到位。二是纳入绩效考核。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绩效管理考核范围,每个季度对全县各责任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检查考核,结果作为年终绩效管理考核依据。通过检查和整改,进一步规范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升了工作水平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2018年我县县乡两级政府及县直工作部门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285条。其中:县乡两级政府主动公开政府信息673条,县直工作部门主动公开政府信息612条。我县县乡两级政府及县直工作部门历年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6555条,其中:县乡两级政府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6231条,县直工作部门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0324条。

  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机构职能类信息301条,占总数23%;政策、规范性文件类信息286条,占总数23%;规划计划类信息80条,占总数6%;行政许可类信息39条,占总数3%;重大建设项目信息29条,占总数2%;为民办实事类信息21条,占总数2%;民政扶贫救灾社会社保就业类信息66条,占总数5%;国土资源城乡建设环保能源类信息102条,占总数8%;科教文体卫生类信息60条,占总数5%;安全生产、应急管理类信息301条,占总数23%。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形式。政府信息公开主要依托福州市罗源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同时档案馆作为政府信息公开查阅场所供市民进行政府信息查阅。

  1.“福州市罗源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2018年我通过门户网站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285条,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或网页访问量达 69113人次。

  2.公共查阅点。我认真做好已发布信息的梳理工作,确保该移交档案馆的政府信息移交到位。每个季度对报送不及时不规范的部门进行通报,督促各部门及时规范送交。2018全年移交公共查阅点政府信息总数1285

  (四)开展政策解读情况。2018年我县严格执行《罗源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加强政策解读工作的通知》(罗政办〔2016〕3号),督促各乡镇、县直各单位切实做好政策解读工作。政府门户网站政策解读栏目发布县本级政策解读44篇

  (五)回应社会关切情况。强政府热线电话管理,坚持不断开展新闻报道和政策宣传工作。充分运用新媒体,正面宣传重大决策部署、在“福州市罗源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互动交流栏目发布网上调查以及民意征集,定期开展在线访谈栏目及时引导社会舆论、回应社会关切问题。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一)受理申请的情况。2018年,我县县乡两级政府及其工作部门共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9件,其中本级政府2件,政府部门7件。9件申请件中当面申请2件、网上申请5件、信函申请2件,申请内容主要涉及土地征收等。历年累计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98件。

  (二)对申请的办理情况。2018年,我县共办理信息公开申请10件,“同意公开”7件, “同意部分公开”0件, “不予公开”1件,“非政府信息、政府信息不存在、非本机关政府信息”2件,

  (三)不予公开情况。2018办理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答复中,“不予公开”的政府信息1件,主要内容为:申请2015年至2017年商品房相关信息。不予公开原因为:不是条例所指信息

  、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8共有1件因政府信息公开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内容为:原告人罗源县宏烨食品加工厂因对罗源县人民政府政府信息公开行政行为不服,于2017年12月6日向福州市中级人民 法院提起行政诉讼(案件号:(2017)闽01行初358号),判决时间2018年2月28日,判决结果驳回原告罗源县宏烨食品加工厂的诉讼请求。历年1件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

  一是人员力量有待加强。目前,全县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人员偏少且大部分是兼职人员,变动较为频繁,工作力量不足。二是部分单位信息更新不够及时,存在信息延误发布现象。三是工作开展不平衡,队伍业务水平有待提升。各政府部门、乡镇之间工作水平存在一定差距,部分单位经办人员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业务不够熟悉、操作不够规范等。

  (二)具体的解决办法和改进措施

  一是统一思想认识,努力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流程。进一步梳理细化政府公开信息栏目及所掌握的政府信息,不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流程,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按照工作流程有效运作。二是加强制度建设,提高各部门发布信息的积极性和信息公开的自觉性,确保及时发布和更新信息,不断提高我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水平和质量。三是强化培训指导,提高工作队伍业务水平。通过举办培训班、以会代训、工作经验交流会等形式加强业务培训,提高信息公开相关工作人员业务水平。四是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将定期通报工作作为一项常规工作来抓,并结合绩效管理考核,对发现的问题,进行限时整改,不断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

  、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

  (一)无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

  (二)附表。

  指  标  名  称

  计量

  单位

  2018年度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数

  

  1285

  16555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数

  

  1285

  16555

           2.政府公报公开数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9

  98

     其中:1.当面申请数

  

  2

  18

           2.网上申请数

  

  5

  39

           3.信函、传真申请数

  

  2

  43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10

  98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7

  39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14

           3.不予公开答复数

  

  1

  19

           4.其他类型答复数

  

  2

  26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数

  

  0

  0

  行政复议数

  

  0

  1

  行政诉讼数

  

  1

  1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