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罗源县2019年预算(预计)执行情况及2020年预算草案的报告

来源:罗源县 发布时间: 2020-01-03 10:43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2019年12月31日在罗源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

罗源县财政局局长  卓良东

 

各位代表:

    受县人民政府委托,现将罗源县2019年预算(预计)执行情况及2020年预算草案提请县十七届人大四次会议审议,并请县政协各位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19年预算(预计)执行情况

2019年,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和县人大、县政协的监督指导下,我县财政部门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充分发挥财政职能作用,狠抓增收节支将有限的财力优先用于“保工资、保运转、保民生”,财政运行总体平稳

(一)2019年预算收支(预计)执行情况

1.一般公共预算

预计全县一般公共预算总收入18.92亿元,完成年初预算的73.47%,比减6.83亿元,下降26.53%。其中: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1.25亿元,完成年初预算的73.29%,比减3.7亿元,下降24.74%。支出30.59亿元,增加2148万元,增长0.71%。

2019年预算收支(预计)执行具体情况如下:

(1)主要收入项目(预计)执行情况

    税收收入预计9.81亿元,完成年初预算的70.82%;非税收入预计1.44亿元,完成年初预算的96.01%。

    2)主要支出项目(预计)执行情况

2019年县财政不断加大资金的盘活统筹力度,保障各项民生支出和重点支出。其中:一般公共服务支出3.63亿元;公共安全支出1.22亿元;教育支出4.9亿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3.74 亿元;卫生健康支出1.29亿元;农林水支出6.15亿元;城乡社区支出3.1亿元,节能环保支出1.29亿元。

2.政府性基金预算

预计全县政府性基金收入4.12亿元,完成年初预算的63.38%,比减3.15亿元,下降43.31%。支出8.66亿元,比减8653万元,下降9.08%。

3.国有资本经营预算

预计全县国有资本经营收入48万元。支出48万元。

4.社会保险基金预算

预计全县社会保险基金收入3.19亿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0.09%,比增1634万元,增长5.41%。支出2.73亿元,完成年初预算的97.94%,比增2406万元,增长9.67%。

上述部分数字在决算编制中将有所调整,待决算编成上报省市财政部门核定后,再提请县人大常委会审议批准。

(二)落实县人大预算决议情况

按照县十七届人大三次会议有关决议和审查意见,我们精心组织预算执行,扎实推进财政各项工作。

1.统筹财政收支,保障财政平稳运行

一是提高收入质量。2019年,受减税降费政策,罗源滨海新城商品房进入尾盘销售,钢铁企业生产成本上涨、技改项目进项抵扣增加等因素影响,财政收入明显下降。全县一般公共预算总收入和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的税性比分别较上年度提升3.02和5.51个百分点,收入结构进一步优化。

二是争取上级资金。积极会同各主管部门,争取上级专项资金补助9.5亿元。并且,举借债券资金保障补短板促发展惠民生资金需求,共举借债券资金5.58亿元,用于支持乡村振兴、医疗卫生、台投区A片区等项目建设。

三是盘活存量资金。盘活各类闲置和沉淀资金,收回部门预算结转结余两年以上资金6700万元,由财政统筹使用,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

四是优化财政支出。科学调度财政资金,有保有压安排财政支出,兜住“保工资、保运转、保民生”支出底线,坚持政府带头过“紧日子”思想,大力压减一般性支出,省出的资金优先用于补短板和民生领域。2019年,预计民生有关支出23.39亿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76.46%。                                                                                                                                                                                                                                                                                                                                                                                                                                                                                                                                                                                                                                                                                                                                                                                                                                                                                                                                                                                                                                                                                                                                                                                                                                                                                                                                                                                                                                                                                                                                                                                                                                                                                                                                                                                                                                                                                                                                                                                                                                                                                                                                                                                                                                                                                                                                                                                                                                                                                                                                                                                                                                                                                                                                                                                                                                                                                                                                                                                                                                                                                                                                                                                                                                                                                                                                                                                                                                                                                                                                                                                                                                                                                                                                                                                                                                                                                                                                                                                                                                                                                                     

2.加强政策引领,助力经济提质增效

一是支持落实减税降费。县财政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减税降费工作的决策部署,通过努力开源节流、积极安排预算、兜牢“三保”底线、转发并执行减免收费政策文件、公开涉企收费目录清单和非税收入项目清单、开展减税降费政策措施实施效果监督检查等措施,支持将减税降费政策落到实处。2019年,预计我县累计减税降费4.2亿元,占减收总量的61.5%。

二是创造良好营商环境。贯彻落实省市县促进经济创新发展各项政策,配合各行业主管部门做好项目申报工作,积极争取上级专项资金支持。共筹集并拨付各类惠企资金7009万元,补助企业技术改造投入,推动企业转型升级,减轻企业负担。

三是落实强农惠农政策。拨付现代农业产业县级资金1063万元、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县级资金1100万元;拨付农业强镇示范建设中央补助1000万元;拨付生态效益补偿资金1183万元;发放农业支持保护补贴资金1150万元等,促进农业增产增效。此外,拨付扶贫资金5532万元,通过扶持产业发展、发放扶贫小额信贷贴息、实施雨露计划、补助贫困户健康扶贫保险等多种方式,助推精准扶贫工程。

四是加快文化旅游发展。拨付405万元用于乡村旅游项目奖补、旅游宣传、旅游厕所建设、精品旅游示范点建设,推动我县乡村旅游推广;拨付1764万元用于历史文化街区、才翁石、畲族民俗馆等文化及红色资源开发利用,推进我县文化旅游产业发展。

3. 深化财政改革,完善财政管理体系

一是开展财政监督检查。开展了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自查自纠和发放情况检查、2017-2018年度公共卫生服务补助资金“最后一公里”检查、开展2019年元旦春节、五一端午“四风”问题监督检查、会计信息质量检查,配合县纪委对2018年至2019年5月扶贫专项资金管理和使用情况进行检查,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要求有关单位迅速进行整改,进一步规范行政事业单位的财务管理,监督专项资金依法依规使用。

二是持续加强网络监督。及时在政务网站上公开财政预决算、财政资金拨付情况等相关信息。持续加强惠民资金网建设,提高惠民资金网的群众知晓率、使用率。我县惠民资金网上线59个项目,上线项目数量位居全市前列,共涉及4.81亿元惠民资金、91505人;村务公开已完成181个村1377个建设项目公开上线,公开金额达5.31亿元。推进政府采购网上公开信息系统,我县共开展236次政府采购,节约资金589万元,节约率为4.61%。

三是稳步推进绩效管理。开展绩效目标编制工作,将2019年度部门预算专项支出总量为228个项目全部纳入财政资金绩效目标管理,已完成预算项目目标编制、整体支出绩效目标审核。开展财政资金绩效评价工作,印发《2018年度财政支出项目绩效评价工作方案》,评价工作涉及84个单位588个财政支出项目,共涉及资金20.51亿元。

四是防范化解债务风险。加强政府性债务日常管理和监测,把地方政府性债务分门别类纳入预算管理,全年偿还限额管理债务本息1.47亿元。严格规范政府举债程序,切实做好债券资金项目安排和项目实施准备,加快债券资金使用进度,提高资金使用效益,进而提高政府债务风险防控水平。

五是规范国有资产管理。进一步规范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处置及收入管理,国有资产的处置按规定权限报送审批,处置收入上缴国库,纳入预算管理。全年已受理批复55家行政事业单位固定资产报废、盘亏、调拨申请,涉及资产原值1501.45万元。同时,开展行政事业单位资产月报、资产年报编报工作,动态了解国有资产变动情况,及时发现管理中存在的问题,进一步加强国有资产管理。

上述工作成绩的取得,得益于县委、县政府的科学决策、正确领导,得益于县人大、县政协的大力支持、监督指导,得益于全县上下的共同努力。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财政运行中仍然存在一些问题和困难,主要是:我县税源结构较为单一,财政持续增收乏力,收入形势严峻民生刚性支出持续增长收支矛盾进一步凸显,资金调度非常困难债务负担沉重,还债压力较大。这些问题和困难,将通过今后经济发展和工作改进逐步加以解决,也恳请各位代表、委员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一如既往地对财政工作给予支持和指导。

二、2020年预算草案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我县财政工作要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落实积极的财政政策,加强财政收入征管,调整优化支出结构,深化财税体制改革,为加快建设创新开放绿色幸福的新罗源提供坚强的财力保障。

(一)2020年收支计划

综合考虑我县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和财政收支增减因素,2020年全县预算编制如下:

1.一般公共预算

全县一般公共预算总收入计划19.87亿元,增长5%。其中: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计划11.81亿元,增长5%。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加上级补助收入,预计全县财力20亿元,调入预算稳定调节基金2.18亿元,调入国有资本经营收入100万元,调入政府性基金收入2亿元,合计安排支出24.19亿元。其中:保工资9.62亿元,保运转1.53亿元,保民生8.56亿元。

2.政府性基金预算                           

全县政府性基金收入计划8亿元,增长94.17%。调出弥补一般公共预算缺口2亿元,加上上级补助收入和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结余,合计安排支出6.23亿元。

    3.国有资本经营预算

    全县国有资本经营收入计划100万元,调出资金100万元。

    4.社会保险基金预算

全县社会保险基金收入计划3.42亿元,增长7.42%。安排支出2.95亿元。

(二)2020年财政支出主要项目

1.安排教育支出5.03亿元。其中:教育事业运转资金3.15亿元,教育提升工程建设项目资金1.29亿元,城乡义务教育生均公用经费2044万元,学前教育幼儿资助1174万元,县青少年公益性综合实践基地360万元。

2.安排社会保障支出3.94亿元。其中:离退休人员资金1.78亿元,城乡居民养老保险配套资金8128万元,城市居民和农村最低生活保障资金3676万元,高龄补贴、养老机构运营补助等社会养老支出1966万元,抚恤、退役安置、义务兵优待等支出1670万元,失地失海农民养老保障金1457万元,城乡特困人员救助1446万元

.安排支农支出3.63亿元。其中:农田水利项目建设资金7000万元,水利设施建设资金8800万元,森林植被恢复项目支出3100万元,村级组织运转保障支出4766万元,2020年耕地地力保护补贴1000万元,扶贫支出1723万元,村级公益事业“一事一议”项目资金580万元。

.安排卫生健康支出1.11亿元。其中: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运转资金3124万元,计划生育支出1760万元,基本公共卫生服务支出1465万元,县级公立医院改革项目支出560万元,公共卫生保障资金513万元。

.安排公共安全支出8642万元。其中: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项目540万元,社区矫正、安置帮扶、调解等经费350万元,综合应急处置经费300万元。

.安排重点项目建设支出5.04亿元。其中:罗源湾退养还本2.4亿元,南溪、起步溪流域水环境综合整治及周边管网改造、污水处理工程PPP项目4542万元,城乡环卫一体化PPP项目3100万元,敖江流域(罗源河段)水环境综合整治项目2650万元,岐阳片区棚屋改造购买服务费2014万元,美丽乡村建设上级以奖代补专项资金2000万元,城乡照明能源管理委托运营项目经费1300万元,2020年安全生态水系建设项目400万元。

(三)扎实抓好预算执行

2020年,我们将围绕上述预算安排,保障财政收支平衡,深化财政体制改革,服务经济社会发展。

1.培育优质财源,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

一是优化营商环境继续不折不扣落实好各项减税降费政策,不断增加企业和居民的获得感,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增强企业发展信心,促进企业转型升级,不断壮大现有税源基础。二是培育新生财源,积极融入闽东北协同发展区建设,加快构筑高端装备制造、汽车配件、新能源、新材料等产业集群,做大做强钢铁行业配套产业链、高端装备产业,全力打造罗源湾千亿海港城,培植收入新增长点。三是严格依法治税,加强产业税收贡献的分析和研判,做到管牢重点税源、管实固定税源、管好潜在税源,加强对房地产行业、钢铁企业等重点企业、重点项目税源跟踪,确保各项收入应征尽征、应缴尽缴。

2.优化财政支出,持续提高人民幸福感

坚持经济发展与民生改善相协调,尽力而为、量力而行,突出“三保”兜底线,可持续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让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完善教育投入机制,促进教育均衡发展;积极支持农村基础设施、“美丽乡村”、现代农业发展等项目,大力推进乡村振兴战略;认真落实城乡低保政策,加快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健全社会保障体系;支持城乡医疗救助投入,健全公共卫生服务经费保障机制;推进生态环境污染综合治理,保障大气污染防治、流域整治、固体废物污染防治、沿海防护林建设、海洋环境保护等方面的资金投入;保障综治平安建设经费,做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经费保障工作,协同推进更高水平的“平安罗源”建设。

3.深化财税改革,推进财政管理高效化

一是加快财政体制改革。跟踪省市县财政事权与支出责任划分改革动态,主动对接省市财政部门出台的改革措施,逐步细化落实县与乡镇事权和支出责任,完善县乡财政管理体系。二是推进预算绩效管理。建立建成全方位、全过程、全覆盖的预算绩效管理体系,实现预算和绩效管理一体化,做到“花钱必问效、无效必问责”,大幅提升预算管理水平和政策实施效果。三是加强债务风险防范。严格落实隐性债务化解方案和政府债务约定偿还期限,按期偿还债务本息,强化预算管理,建立健全政府向同级人大及其常委会报告政府债务管理情况及新增债券资金分配使用情况制度,偿债资金列入年度预算安排,防范债务逾期风险。四是加强财政监督检查。重点抓好政府债务风险、资金安全、财政支出规范等方面检查,组织开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1+X+Y”专项督查、会计信息质量检查,涉农、扶贫、环保等民生领域资金检查,促进专款专用,杜绝挤占、挪用、滞留等违法违规使用各类专项资金的现象发生。

各位代表,2020年财政工作任务十分艰巨,我们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和县人大、县政协的监督指导下,强化责任担当,勇于攻坚克难,全力完成工作任务,为加快建设创新开放绿色幸福的新罗源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