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罗源县2021年预算执行情况及2022年预算草案的报告

来源:罗源县 发布时间: 2022-01-10 11:23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关于罗源县2021年预算执行情况及2022年预算草案的报告

  (2021年12月27日在罗源县第十八届

  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

  罗源县财政局局长  叶自楠

  各位代表:

  受县人民政府委托,现将罗源县2021年预算执行情况及2022年预算草案提请县十八届人大一次会议审议,并请县政协各位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21年预算执行情况

  2021年,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和县人大、县政协的监督指导下,我县财政部门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强化预算管理,狠抓财政创收增收,坚持过紧日子,加大财政资金统筹力度,全力落实“三保”任务和支持经济社会发展。

  (一)2021年预算收支执行情况

  1.一般公共预算

  全县一般公共预算总收入19.92亿元(预计数,下同),完成年初预算的123.2%,增长29.4%。其中: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1.61亿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14.3%,增长20%。一般公共预算支出26亿元,下降7.6%。

  2021年预算收支执行具体情况如下:

  (1)主要收入项目执行情况

  税收收入9.78亿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11.9%,增长17.7%;非税收入1.84亿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28.6%,增长34.1%。

  (2)主要支出项目执行情况

  2021年县财政不断加大资金统筹安排力度,全力保障经济社会平稳发展。其中:一般公共服务支出2.89亿元;公共安全支出1.29亿元;教育支出5.5亿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4.5亿元;卫生健康支出1.68亿元;农林水支出4.5亿元;城乡社区支出1.62亿元,节能环保支出0.92亿元。

  2.政府性基金预算

  全县政府性基金收入2.11亿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6.2%,增长8.6%。政府性基金支出1.63亿元,下降61.8%。

  3.国有资本经营预算

  全县国有资本经营收入24万元。国有资本经营支出24万元。

  4.社会保险基金预算

  全县社会保险基金收入3.31亿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0.8%,下降7.5%。社会保险基金支出3.16亿元,增长3%。

  上述部分数字在决算编制中将有所调整,待决算编成上报省市财政部门核定后,再提请县人大常委会审议批准。

  (二)落实县人大预算决议情况

  按照县十七届人大五次会议有关决议和审查意见,我们精心组织预算执行,扎实推进财政各项工作。

  1.多措并举,提高财政保障能力

  今年以来,我县财政部门按照《罗源县成立增收节支指挥部及专班 努力实现多渠道增收工作方案》,以“大干150天,建功丝路海港城”专项行动为抓手,对标攻坚目标与要求,梳理、细化攻坚任务,有序推进攻坚行动。

  一是充分挖掘税收潜力。会同县税务部门,积极深入宝钢、闽光、亿鑫、小蕉轧钢等企业走访调研,主动对接乡镇,了解各乡镇招商引资、税源建设情况,强化收入征管,全年税收增收1.47亿元。

  二是合力抓好非税收入。建立乡镇、资规、林业、财政等多部门联合联动机制,加大砂石等资产资源盘活力度,形成非税收入增收合力。全年非税收入完成1.84亿元,同比增长34.1%。

  三是争取上级补助资金。全面梳理、分析2020年及2021年专项补助资金情况,分解下达各单位争取上级专项补助资金任务数。全年共争取上级专项补助资金3.81亿元,比上年增加1.07亿元。

  四是积极争取债券资金。2021年我县争取到再融资债券2.23亿元,新增一般债券1.44亿元,新增专项债券7000万元,有力保障在建民生项目资金需求。同时,扎实推进申报2022年地方专项债券项目的储备、审批、入库等相关工作,为明年争取专项债券做好项目储备工作。

  五是强化资金统筹调度。加强源头管控,加大结转结余资金盘活力度,科学合理调度资金,全力兜实兜牢“三保”支出。2021年全县“三保”支出预计16.68亿元,比年初预算安排增加2000万元,有效保障和改善民生,落实财政保障职能。

  2.强化统筹,持续改善民生福祉

  在财政国库支付能力紧张的情况下,优先保障涉及民生的政策资金,2021年民生相关支出20.78亿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80%。

  一是促进教育均衡发展。拨付生均公用经费3972.12万元,足额保障学校日常运转,让37124名学生受惠;及时拨付各类奖助学金79.42万元,保证脱贫攻坚在教育领域落到实处;拨付1.31亿元,支持罗源一中、民族小学等学校建设,进一步提升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水平。

  二是巩固公共服务建设。补助2021年广播电视运行维护经费111.2万元,拨付75.04万元支持美术馆、公共图书馆、文化馆(站)、博物馆免费开放,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资金投入54万元,保障和改善文化民生;拨付126.5万元,用于建设县体育场、社区足球场等,保障全民健身、体育竞技的发展。

  三是改善群众生活环境。拨付保障性安居工程项目资金1.82亿元,用于岐阳棚户区改造、老旧小区改造及农村危房改造项目;下达5952万元,用于城乡环境整治、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设施管网建设及河道整治等,持续改善城乡人居环境;下达中央、省级财政林业专项资金1709万元,下达2021年省市生态保护转移支付资金1323.27万元,不断提升农村生态宜居环境。

  四是健全社会保障体系。拨付7289万元用于城乡低保、特困人员补助、临时救助等,保障基本民生;投入384万元用于支持公益性岗位开发、职业技能鉴定、社保补贴、职业技能培训等,多形式多渠道推动我县就业创业工作开展;投入2024万元,保障我县残疾人生活事业的发展;拨付2790万元保障退役军人事业发展,落实退役军人抚恤、安置以及就业转业等各项政策;投入1.68亿元,推进机关事业单位养老制度改革,落实养老金提标,支持职业年金投资运营。

  3.多元发展,支持重点领域建设

  一是加强乡村振兴建设。下达各级乡村振兴试点建设资金9220万元,重点用于支持产业振兴、补齐农村基础设施、生态环境保护修复和公共服务短板等,全力打造中高级版示范村;下达2021年扶持壮大村级集体经济补助资金825万元,增强村集体“造血”功能。

  二是加快特色农业发展。下达各类财政资金3096万元,用于实施高标准农田建设,防治耕地抛荒撂荒,提高我县粮食保障能力;拨付1668万元用于发展食用菌、茶叶、果蔬、畜牧、花卉竹木等特色产业。

  三是支持卫生体系建设。拨付2815万元,用于集中隔离点、疫情防控物资采购等工作;投入3727万元用于公共卫生建设,提升公共卫生保障能力;投入2695万元支持乡镇卫生院发展,筑牢基层卫生健康根基;拨付2589.59万元用于独生子女医保补助、计生家庭奖扶等支出,为弱势群体提供医疗补助,保障弱势群体的健康安全。

  四是落实各项惠企政策。贯彻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下达企业研发投入分段补助资金1796.79万元,进一步引导企业加大研发力度;拨付各类省市专项惠企资金2025万元,补助企业技术改造投入,推动企业转型升级,减轻企业负担。

  4.夯实基础,逐步完善财政体制

  一是深化预算绩效管理。积极开展财政支出项目绩效目标与整体支出绩效申报、绩效运行监控和绩效评价工作,全县403个项目纳入绩效管理,涉及资金25.21亿元;对罗川消费季活动、机关事业养老保险基金、交通执法保障经费和返还七县公租房建设补充资金等4个项目开展重点评价;选取福州民族小学项目资金开展项目评估,提高财政资源配置效率和使用效益。

  二是从严维护财经纪律。对罗源县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白塔中心小学等单位开展会计信息质量、财政专项资金、“1+X”职能监督检查等专项检查,强化财政监督检查结果运用,确保财政资金安全规范有效运行。

  三是规范国有资产管理。强化资产动态管理,每月开展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月报编制工作,从严审批各类国有资产的调拨、报废等,2021年共受理批复23个行政事业单位固定资产报废、调拨申请,涉及资产891.12万元。

  四是高效运转直达资金。2021年中央、省市共下达我县直达资金指标1.84亿元,已实际支出1.49亿元,支出进度为80.8%,切实保障资金直达基层、直接惠企利民相关政策落地落实。

  五是强化财政评审力度。2021年县财审中心共审结建设项目1030个,送审金额14.74亿元,审定金额12.86亿元,核减金额1.88亿元,综合核减率达12.75%。

  上述工作成绩的取得,得益于县委、县政府的科学决策、正确领导,得益于县人大、县政协的大力支持、监督指导,得益于全县上下的共同努力。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财政运行中仍然存在一些问题和困难,主要是:我县多元化经济结构还在调整中,受政策性减收因素影响大,财政持续增收还不够稳定;教育、医疗、社会保障等民生刚性支出持续增长,收支处于紧平衡状态;债务负担沉重,还债压力较大。这些问题和困难,将通过今后经济发展和工作改进逐步加以解决,也恳请各位代表、委员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一如既往地对财政工作给予支持和指导。

  二、2022年预算草案

  2022年是实施好“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之年。我县财政工作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按照县第十四次党代会确定的目标要求,坚持政府过紧日子,持续优化财政支出结构,着力改善民生,统筹保障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继续做好“六稳”“六保”工作,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一)2022年收支计划

  综合考虑我县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和财政收支增减因素,2022年全县预算编制如下:

  1.一般公共预算

  全县一般公共预算总收入计划23.87亿元,增长19.8%。其中: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计划15亿元,增长29.2%。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加上级补助收入,预计财力23.05亿元,加上调入预算稳定调节基金1.7亿元,调入国有资本经营收入100万元,调入政府性基金收入3亿元,2022年全县一般公共预算计划财力合计27.76亿元。相应安排支出27.76亿元,比上年年初预算数增长7.9%。

  2.政府性基金预算                           

  全县政府性基金收入计划11.4亿元,其中: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11亿元。调出弥补一般公共预算缺口3亿元,加上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结余1306万元,2022年全县政府性基金可安排财力共计8.53亿元。相应安排支出8.53亿元。

  3.国有资本经营预算

  全县国有资本经营收入计划100万元,调出资金100万元。

  4.社会保险基金预算

  全县社会保险基金收入计划3.81亿元(其中: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基金2.18亿元,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基金1.63亿元),增长15%。社会保险基金计划安排支出3.56亿元(其中: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基金2.18亿元,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基金1.38亿元),上年预算数增长16%。

  (二)2022年财政保障重点和主要支出项目

  1.坚决兜牢基层“三保”底线

  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决策部署,从全局和政治的高度重视及做好全县“三保”工作,牢固树立底线思维,把“三保”摆在头等重要位置,坚持“三保”在财政支出中的优先地位,2022年预算安排全县“三保”支出16.25亿元,全面落实国家和省级标准“三保”需求,切实保障全县基本民生、工资发放和机构运转,兜实兜牢“三保”支出责任。

  2.主要民生支出安排情况

  (1)安排教育支出5.09亿元。其中:安排3.32亿元,用于落实教师工资保障;安排4180万元,统筹保障全学龄段公用经费;安排1.03亿元,支持薄弱学校改造、增班扩容等学校建设改造提升工程;安排2401万元,构建覆盖从学前教育到高中教育的全方位学生资助体系。

  (2)安排社会保障支出4.61亿元。其中:安排9988万元,落实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础养老金等补助政策;安排1695万元,用于退役士兵、军队转业干部安置和各类优抚对象抚恤支出;安排7338万元,保障最低生活保障对象、特困人员等城乡生活困难居民和失地农民基本生活;安排1175万元,落实残疾人两项补贴及提升康复水平;安排150万元,支持公共就业服务。

  (3)安排卫生健康支出1.32亿元。其中:安排2408万元,保障在职及离退休人员基本医疗保险缴费;安排2446万元,提供计划生育和优生优育免费健康检查、奖励及补助计划生育家庭;安排3245万元,用于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和基层医疗卫生体系建设。

  (4)安排重点项目支出5.6亿元。其中:罗源湾水产养殖退出项目2.4亿元;南溪、起步溪流域水环境综合整治及周边管网改造、污水处理工程PPP项目7907万元;城区环境综合整治PPP项目3942万元;城乡环卫一体化PPP项目2015万元;敖江流域(罗源河段)水环境综合整治项目2580万元;岐阳片区棚屋改造购买服务费6007万元;乡村振兴试点镇、村项目县级配套2866万元;特色现代农业产业发展项目资金2000万元;开发区金港工业区防洪排涝项目1348万元;城乡照明能源管理委托运营项目经费1300万元;县粮食中心储备库建设项目1304万元;松山片区大小获防洪排涝工程676万元。

  (5)安排为民办实事项目支出2600万元。其中:罗源县餐厨垃圾处置厂项目800万元;东大路市政道路改造工程600万元;城区污水管网建设项目400万元;花卉苗木产业灌溉干渠修复工程340万元;智慧安防小区建设项目100万元;农村公路新改建项目100万元;全民健身工程140万元;治理“餐桌污染”,建设“食品放心工程”120万元。(三)扎实抓好预算执行

  2022年,我们将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坚持依法理财,合理用财,创新聚财,攻坚克难,真抓实干,确保全年预算目标顺利完成。

  1.紧盯目标,稳步推动财政增收

  一是着力实现多点创收。继续以攻坚行动为抓手,支持本地企业做大做强,发挥“龙头”企业税收支柱作用和带动效应;加快引进有带动性和高成长性的企业,培育新财源;完善涉税信息共享机制,掌握重点行业、企业经营情况,强化纳税评估、风险提醒等征管举措,夯实税收征管基础;坚持非税收入与项目土地要素保障相结合,加强供地计划管理,采取土地整治、清理低效闲置用地等举措,加大盘活闲置资源力度,提高非税收入,增加财政综合财力。二是争取上级政策扶持。抢抓政策窗口机遇,加强对中央、省、市补助政策和重点投向研究,完善争取上级资金绩效考核办法,充分调动各部门积极性,争取更多更大上级政策资金支持。三是向上争取债券资金。强化部门联动,严格把关项目可实施性,科学谋划项目生成,加大优质项目甄选组合,扎实做好债券申报项目工作,不断提高我县债券项目库建设质量,为最大限度争取债券资金额度提供基础保障。四是探索多元筹资方式。加强对项目融资模式研究,优化项目组织实施模式,加大与金融机构对接力度,有效整合现有资金资源,拓宽融资渠道,积极创新融资模式,全力保障重大项目资金需求。五是大力支持园区发展。加大政策、资金等要素资源整合力度,将园区收益用于基础设施建设,提升园区标准化水平,着力推动项目落地,促进产业融合,做大做强国家级台商投资区,增强我县经济发展后劲。

  2.优化结构,兜牢基本民生底线

  一是支持教育高质量发展。严格落实“两个只增不减要求”,优化教育支出结构,支持学前教育、职业教育健康发展,改善实验幼儿园、附属小学、职业中学等办学条件,促进教育协调发展。二是巩固乡村振兴成效。坚持将“三农”投入作为财政支出优先领域,强化改革创新,持续推进财政涉农资金整合,加快特色农业建设,重点支持产业振兴、补齐农村基础设施等,激发乡村振兴新动力。三是提升社会保障水平。坚持应保尽保,巩固完善城乡低保制度,落实职业培训、社会保险补贴、人才引进等各项促进就业政策,不断提升城乡低保、临时救助等社会福利保障水平。四是支持卫生事业发展。把保障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完善补助机制,支持县第二医院、县医院感染性疾病科负压病房等医疗卫生项目建设,持续推进公立医院改革,提升我县医疗卫生服务能力。

  3.深化改革,完善财政治理体系

  一是从严控制支出。坚持政府过“紧日子”思想,从严从紧安排一般性支出,大力压减非刚性、非重点、非急需项目支出,把有限资金用在刀刃上。二是强化预算管理。推进预算管理一体化系统建设,坚持预算法定,强化预算约束,运用零基预算理念,科学合理安排财政支出。三是深化绩效管理。推进“全方位、全过程、全覆盖”预算绩效管理体系建设,做好预算绩效项目重点监控、绩效评价工作,逐步提高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益。四是优化债务管理。严格落实地方政府债务管理相关规定,强化“借、管、用、还”全链条、全方位管理;加强债务风险分析、研判和预警工作,坚决防范化解风险,增强财政可持续性。五是加强财会监督。对行政事业单位费用开支、政府采购、资产管理等情况开展监督检查,促进财政政策落地落实;对财政中心工作、民生等相关领域开展会计信息质量检查,提高会计信息的真实性和透明度。

  各位代表,新的一年财政工作困难与机遇并存,我们将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以奋勇争先的精气神、创新思变的新理念、狠抓落实的硬作风,埋头苦干,勇毅前行,认真落实大会各项决议,在县人大、县政协的监督指导下,启航新时代,做强北大门,打响四大国家级品牌,建功丝路海港城,为加快建设幸福宜居的现代化新罗源而努力奋斗!